与这个世界有时差

Doing something unproven.

炉石传说的天梯悖论

炉石传说这类游戏,存在着一个小小的悖论。

一方面,长期的乐趣来源于跟实力相当的玩家对抗,所以很依赖将玩家战力进行排名、匹配的“天梯”系统

但另一方面,爬天梯的过程中,玩家会发现自己遇到的都是几个固定的牌组和套路,在求胜心的驱使下,玩家也逐渐开始模仿流行牌组。而游戏解说、攻略组的存在,又使得每次版本更新后,就很快有人开发出最适合爬天梯的打法,然后开始流行。

以至于玩家在游戏开始几个回合后,就可以根据对方的职业、初始牌、初期打法来判断出对方牌组的阵容、核心、战术安排,而后面的过程中,玩家所能做的就是祈祷对手不要抽到合适的牌,也祈祷自己能抽到关键的牌。而一旦对方核心牌出场,自己也哈哈一笑,祭出早已为其预留的克制牌。

整个过程实际上是少有惊喜的。只要关注攻略站,就知道对手可能有哪些牌,不会出乎意料;而且在自己获得新的卡牌时,也不需要思考、验证(不需要将其加入牌组验证其实战作用),就直接可以去攻略站查到此牌的价值,这又加剧了天梯牌组的雷同程度。

即便暴雪会定期修改卡牌的数值(比如这次削弱了关门放狗),以此作为对稳态的天梯牌组的扰动,但其实过不了几天,新的固定牌组又形成了。暴雪开发新牌的速度再快,也跟不上高玩、攻略组、游戏解说的研究速度。

所以怎么说呢,如果你只是想要 defeat people,炉石是一个好的选择;但如果你想探索未知、寻求惊喜,你可能要少爬天梯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