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这个世界有时差

Doing something unproven.

刀塔传奇的一些数据

    在龙图的采访中看到了一些《刀塔传奇》相关的数据,随手摘了下来。(链接

  1. 游戏在14年2月25日上 iOS,3月19日上安卓渠道。间隔不到一个月。

  2. 截至14年7月,日活跃用户已达300多万,累计注册用户4000多万。安卓用户数量是 iOS 的2、3倍。

  3. 单个用户的成本,端游60-80元,页游10元,手游15-20元。

  4. 千万代理金,千万营销预算。(“在这长达4个月的推广中,不能缺席的东西,是钱。现在要做出声量,预算都不低于1000万。”)

    之前说过,刀塔传奇靠的是“一个版本一个神”的运营策略来促使玩家培养新英雄、持续地消费,很容易让人倦极身退(版本更新后,培养的英雄就没用了);MT则是靠PvE副本探索不尽的战斗策略,让玩家不断培养新的卡牌、新的阵容(新的卡牌还会不断发挥作用)。现在看来前者确实有点后劲不足,都开始做优酷广告、地铁的平面/视频广告了。


    上图是我在北京圆明园地铁站拍到的,注意里面的两个数字,很机灵:1028款装备,12W种英雄搭配。

    首先说装备,刀塔传奇里每个英雄、每个阶段能穿的装备都是定死的,其中大部分都在副本中大量产出,只是每个阶段有一两件装备是稀缺的(比如羊刀、蝴蝶等),要么花钱/花时间买体力死刷,要么在神秘商店花钱买。

    所以玩家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会关注装备:(1)大神们分析、对比英雄属性的时候(比如常见的论坛腔“潮汐紫色的时候要连吃两个龙心,肯定是后期最肉的英雄”);(2)玩家在考虑怎么花钱/花时间/花体力刷装备的时候(是先给白虎刷装备,还是先升级呢?),或者考虑怎么分配装备的时候(蝴蝶先给月骑,还是先给影魔?)

    在这种模式下,玩家对所谓的“XXX款装备”是无感的。就像如果你把角色属性都做成被动技能,然后说我们游戏有“100万种技能”是一样的——话虽没错,但我就是想打游戏策划。

    然后说英雄组合。我不知道这个12W是怎么算的,因为 combin(50,5)=2,118,760 啊(刀塔传奇现在英雄的数量肯定是高于50个的)……

    但不管怎么说,这个数字也是没意义的。与我在《炉石传说的天梯悖论》中所说的情况类似,刀塔传奇每个版本都会推出一个强力的新英雄,随后大神玩家们就会围绕新英雄,迅速开发出针对“燃烧的远征”和“竞技场”这两个核心玩法的最佳新阵容,玩家只需要模仿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对玩家来说,每次版本更新,都会有一两种新鲜的阵容出现,这当然是很有意思的。比如“DP沉默满血过远征”阵容、“骷髅王影魔巨魔竞技场无敌”阵容,都曾带给我无尽的惊喜和快感。

    但再一次,理论上的XX万种英雄组合,对玩家来说也是感受不到的。

    最后,希望这几个吸引眼球的数字就像“屠龙宝刀,点击就送”一样管用吧。作为上半年带给市场巨大惊喜的现象级游戏,也是在游戏设计方面给我巨大启发和激励的游戏,我还是希望刀塔传奇他们能够有更大影响力的。


评论

热度(1)